皮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10435649/2022-0008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皮山县人力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 健全体系 提升质量 加大供给不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 内容概述:

健全体系 提升质量 加大供给不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5-16   【字体: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规划》在全面总结新疆“十三五”时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基础上,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职业技能培训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十四五”时期新疆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5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2万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健全产业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规划》制定了更加完善、坚持就业导向、产业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协调联动,引导培训资源向市场紧缺、企业急需环节集中,重点开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十四五”时期,新疆将进一步强化“政校企”合作,建立政府、职业院校和企业三方协作机制,在政府主导下,企业与院校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信息化动态管理,建立技能人才数据库、技工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电子台账,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业务系统的信息联通。
二、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规划》明确将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重点群体、企业职工等群体培训,努力使各类劳动者技能更强、就业更好、收入更高。建立区、地、县、乡、村五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体系,明确功能定位,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围绕全区重点产业需求,主要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实施“新疆工匠”计划,遴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评选自治区高技能领军人才,开展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高技能人才认定。利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
三、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规划》加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在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中,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政策法规”培训方式。多渠道配齐配强师资队伍,完善职业院校公开招聘政策,加大教师引进力度。依托自治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职业培训管理系统进行培训全过程监管,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
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
《规划》明确加强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培训载体建设,促进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加大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以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或者就业人员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网络学习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当地培训评价机构目录。
五、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推动企业、院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用人主体、培养主体、评价主体协调配合,互相赋能,构建多方参与、协调推进、合作共赢的良性技能生态系统,通过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畅通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完善优秀技能人才选拔机制、加大优秀技能人才激励力度等,全面做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工作,打通培训、使用、评价、成长的人才发展链条,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